close

媽媽,為什麼只有我會怕,表弟都不怕?

 

吶喊名畫.jpg

 

 

過年期間, 帶著孩子回到老家和親友們相聚時,不免也會有「慎終追遠」的機會,大手牽小手的到靈骨塔探望過世的長輩,

這時候的小兒子把我拉到邊邊去說敲敲話:『媽媽,我害怕骨灰罈….媽媽,為什麼只有我會怕,表弟和大家都不怕….,

小兒子越說越小聲,甚至小聲的說:『只有我不一樣﹗』一副像是自己做錯事一樣。

我抱住一個自以為自己做錯事的孩子,企圖阻止他再繼續自我控告自己的不是.

 

因為「害怕」這個情緒本身沒有對錯,難道因為大家都不害怕,所以害怕的情緒就是錯的嗎?

我們都知道不是的,但是我們總是在第一時間只想解決害怕的事,極盡所能的要把害怕的情緒壓下

甚至逃避害怕、不准害怕的發生,換句話說,我們承認害怕是錯的,所以要解決、修正害怕這個情緒。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這有甚麼好怕的!』、『男生要勇敢,怎麼連這個都怕!』,『這又沒甚麼,不過就是XXX,哈哈….

不論害怕的是有形的無形的,是活的、是不動的……..

反正只要「害怕」就不被接納,尤其在華人世界裡的強人思維,養成我們無法面對害怕的情緒,無法接受自己真實的感受。

其實不只有孩子會有害怕的經驗,我們大人不也是有自己害怕的心魔嗎?

 

當我輕輕將小兒子從我懷裡放鬆後,

我認真地對他說:『你會害怕但是表弟沒有害怕,這不代表你很奇怪,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唯一的』,

小兒子再問:『表弟是怎麼想的?可以不害怕。』

孩子的問題如同在否定自己的情緒,其實他現在應該要接受自己的情緒,

並且問自己『我到底是甚麼更深層的原因導致我現在害怕這個事物?

也就是應該問的是『我為什麼會害怕? 我到底真正擔心在意的是什麼呢?

 

於是我和小兒子花了一些時間,引導他說出他真正心理在意的事,

原來他之所以害怕面對骨灰罈,是因為他害怕死亡,他認為死亡就代表分離、分開、沒有了、不在一起了….

他有很深的分離擔憂但是他說不出口,他不知道怎麼說,當他把分離、分開、沒有了、不在一起這些擔憂解讀為死亡的意思,

所有和死亡有關的一切元素不只骨灰罈、墳墓,就連喪禮上常使用的歌曲,他都拒絕在日常生活中聽到旋律。

 

小兒子在這樣的對話中認識自己原來真正害怕的不是骨灰罈而是分離、分開的感覺之後

他不只能自在地和大家繼續慎終追遠,他也很開心自己更認識自己,他不再否定自己,討厭自己。

 

害怕,是讓我們有機會更深的認識自己的機會

 

我告訴小兒子一個媽媽的秘密 : 『我很害怕一個人走進加護病房』,

『為什麼會害怕走進加護病房呢? 我到底真正擔心在意的是什麼呢?

其實我害怕的根本不是加護病房或是加護病房裡的什麼東西,而是害怕意外來臨時的打擊,

原來加護病房裡的味道 ,機器的聲音 ,甚至冷氣的溫度.... ,都會讓我感覺到當初大女兒生病住在加護病房時,我所面對的打擊,

 

當我和小兒子一起討論彼此的害怕時,我們就能體諒對方害怕的情緒 ,也有機會更深的認識自己和對方,

下次不只是孩子就算是大人,對你展現害怕時,請別再對她說:『有甚麼好怕的』,

請和她一起聊聊『為什麼害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害怕 死亡 分離
    全站熱搜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