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1FJA63IF.jpg

「媽咪,我跟B 哥和好了!」,小兒子興沖沖的一進家門就嚷著這個他認為的天大好消息。

 

禮拜一,小兒子氣沖沖地抱怨他的好兄弟(B)和他發生爭執的過程,只要我透露出不支持小兒子立場的「用詞」,他就把怒氣轉向我,「你不懂啦,是他先怎樣怎樣…….」,看來這二個孩子真的是槓上了。

 

禮拜二、三、四,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小兒子的「對錯堅持」慢慢動搖,開始擔憂他的好兄弟「可能會一輩子不理他」,但是小兒子卻又不願意主動去解開這個結,媽媽在一旁都感到焦急以及遺憾。

禮拜五下課,當小兒子大聲說出這個「好消息」時,我非常好奇地問他:「發生甚麼事嗎?你怎麼知道你們是和好呢?」

 

原來是在某一堂課中需要使用剪刀,但是B哥忘記帶剪刀,這時候小兒子很快地主動說要借給B哥剪刀,於是 B哥下課時,約小兒子到教室外,伸出手說:「我們和好吧!,聽到這裡,我突然睜大眼的打斷兒子的陳述問他:「你是說他伸出手?」,小兒子馬上表演當時二人握手的動態給我看,「握手還要搖二下!」,「所以我們真正和好了!」

 

看著小兒子講述那個緣由,以及表演「和好的儀式」,我的內心真的好佩服B哥這個11歲的孩子,因為「和好的儀式」這個觀念是我這個四十幾歲的人現在才悟透。

 

人與人之間難免會有意見不合、不說話的小摩擦,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時間過去了,就會莫名其妙地解決這個曾經不起眼但是卻還是存在的結,

例如:夫妻在小摩擦、不說話之後,莫名其妙的因為小孩的事而恢復對話生活,反覆地發生這種自以為結解開的謎霧,反而讓夫妻關係漸漸蒙上層灰。

 

所以我自己和先生在意見不合之後,即使彼此談開誤解、恢復對話生活外,我會主動要求一個「擁抱」,讓自己的內心確定這個結已經解開的「宣告儀式」,久而久之,我的先生也認同有這樣的「和好儀式」,這真的也讓他的心確定我們彼此已經解開看不見的結,甚至有幾次是他主動的啟動這樣的「和好儀式」。

 

結需要解嗎?結要怎麼解?要如何才算是解開結?這一連串骨牌效應的問題我在十一歲的二個男孩身上看見答案。

 

你是如何知道別人已經和你和好的呢?

只要有講話沒冷戰就是和好?

臉書沒有封鎖就是和好?

 

 

越是你在乎的關係人,越要有明確的解結宣告,你的和好儀式是甚麼呢?

如果沒有,現在就創造一個和好儀式,讓你與你最在乎的人不再有結為解。

 

因為孩子 ,我學會真正的和好 

arrow
arrow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