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46118_10213736130611437_4880237842271305728_n.jpg

 

 

什麼? 我被分到高級班?

 

因為小兒子非常熱愛滑雪,當媽的為了「看顧」孩子的安全,所以我有三年陪孩子滑雪的經驗,而且每一次都是參加很硬的「純滑雪團」(很操的那種),但是我的滑學技術沒有翻倍的好,然而2018年的冬天,我有了很大的突破,不只是滑雪,而是人生價值觀上的領悟

 

2018年的寒假我們夫妻又帶著孩子飛往雪國,我內心的OS真的就像陶晶瑩的書名X! 為何我又站在雪地上》。

 

第一天抵達日本白馬縣的某滑雪村,教練群為所有的學員分組我竟然和我的任務不同組(媽媽的滑雪任務就是看顧孩子安全),不知何原因我被分到「高級班」,同組的夫妻簡直就是高手嘛,三兩下就滑到山下,我還雙腳用力的緩慢S型下山中,教練這下頭痛了,我也頭痛了……

 

滑雪其實不能一直靠雙腳同時用力( 雙腳同時用力就是八字煞車)而是要雙腳交替施力一腳用力一腳放鬆這樣一來才能真正達到省力又安全的滑雪方式

 

一開始我從頭到尾都是使用雙腳用力的煞車方式從山頂一路往下滑,這是安全的方式之一但是到達山下後雙腿發軟因為身體用力過當而更加疲累

 

這就像人生路一樣我當然可以選擇最安全的方式滑行可是就會非常耗力氣因此很容易就會堅持不久而放棄

 

 

31944467_10213736131771466_6091180090144587776_n.jpg

 

人生要會轉彎

 

滑雪除了要學會煞車之外就是S型軌跡」。

 

一般而言,數學邏輯直線」路徑S」路徑的距離短,所以通常都是在找最短的直線來走但是在滑雪上就是在學如何S型軌跡越彎越好)

因為當我們從山頂往下滑時直線距離雖短但是加速度卻也是最快,因此為了安全滑行軌跡以S是的最安全輕鬆

 

可是S型軌跡在轉彎時滑學者就需要一腳用力踩滑板的鋼邊、另一腳放鬆滑板

 

然而最可怕就是這時候了通常在轉彎的零點幾秒裡轉換二隻腳的重心時我感覺自己要失控往下衝了

就在那零點幾秒鐘裡我就要相信我的左右腳是能夠交換施力重心並且保持身體平衡,一個轉彎才能轉的過去,也才有一個彎過一個彎。

 

那零點幾秒鐘,「恐懼」與「相信」的交換,讓我想到一件事:「我要相信自己有的(雙腳)。」

 

因為滑雪不能直線往下衝,那是既危險又很辛苦( 腿超酸 )

這就像是我的人生路我可以選擇直直往下衝也許會是最早到的那一個但是有可能是跌倒的那一個 也可能是到達終點腿最酸的那一個…….

 

一邊滑雪我一邊想像著 : 這個滑道就像人生道路一樣,直線不見得是最安全的路徑,其實轉個彎才是最安全又省力的路,「人生的滑道很長需要施對力才行。」

 

帶著孩子滑雪,原以為自己只是來完成任務(媽媽有一種想保護孩子的本能),不會有什麼收穫,但是這次的滑雪提醒我: 「相信自己有的能力」,「人生的滑道很長,需要施對力才行。」

 

這只是第一堂課的發現,就讓我自己覺得值得,接下來經過三天的滑雪訓練,我還有另外二個滑雪帶來的改變要分享給大家,最後我想先說結論:

「謝謝孩子,我又站在雪地上!」

 

 

arrow
arrow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