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8183_10213632097090664_1424024410175569920_n.jpg

 

 

到底哪裡不一樣? 還不是一樣 ?

真的不一樣啦!

因為『他說不一樣,就不一樣!』

 

尊重是從對方的角度開始

 

松哥,一個身高175公分,年紀應該不超過三十歲的標準身材男生,眼神總是帶著柔情看著剛認識的每個人,他總是非常專心的看著和他說話的對象,

 

讓所有和他說話的人,都有種被療癒的神奇感受...

 

尤其在這個滑手機不對話的世界裡, 松哥聆聽的態度簡直就是完美的高標

 

但是當我撇見他耳朵上有個不明顯的助聽器時,我瞬間明白松哥的專心專注是有必要的.

 

我和松哥相遇在一個說自己生命故事演講的比賽中,松哥是參賽者,我是擔任他演講的輔導員.我需要與他一起練習將他的生命故事在短時間內跟眾人分享 ,傳遞他想表達的信念

 

當我剛自我介紹講完自己的名字時,看著他柔情的眼神卻不語,性急的我立馬想要拿起桌上的紙筆寫下我要說的話,

松哥卻是馬上攔下我拿紙的手,並對我說:「你用說的就可以!」(其實他這幾個字我並沒有每個字都聽懂,但是我的心懂了)

於是我再稍微提高音量、說話刻意更清楚並且放慢速度,希望他可以『聽懂』我,而我內心也小小的為己剛才的急躁深感抱歉。

 

從白天到夜晚,我的敏銳雷達開到最強,深怕再不小心造成誤會,當我們輔導員與松哥的信任度默默增加之後,他不只願意和我們討論他的故事、談他沒寫在講稿上的故事 ,甚至還清楚糾正我們對他的稱呼,他說:我是聽損者,不是聽障者』,他堅定清楚的告訴我們「聽力損失和聽力障礙」的差別,他還是有殘餘的聽力的。

 

說真的,他認真的跟我們解釋完後,我還是有點疑惑,倒不是因為他口語表達不清楚,而是我心想:哪裡不一樣?』,我這樣一想,我竟然想出了另一個道理。

 

原來當我想著哪裡不一樣的邏輯時,我就已經有了『成見』,我並沒有真正的想要知道哪裡不一樣

從一開始我自以為松哥戴著助聽器就是因為『聽不到聲音』,所以我就想提高聲音或是先用筆談,

而沒想過他的反應慢不是因為『聽不到、聽不懂』,而是因為他正在腦中想著『這句話要如何發音,牙齒、舌頭要放哪裡』,

所以他的說話反應比較慢,我太自以為理解『聽損者』了

 

松哥說,他為了好好練一個音(ㄐ這個音)他練了六個月,為了好好把話說清楚,他的大腦運作多了好多步驟,

 

而我忘記說話原來是這麼複雜的一件事,從聽到聽懂,之後再經過思考組合出要表達的意思,接著要想這些句子裡的每一個發音,嘴形是如何?舌頭放在口腔中的哪個位置?

 

原以為我是來輔導他演講的,但是在這二天輔導的相處中,我反而被他輔導了一件更重要的事:『尊重,是從對方的角度開始!

 

曾經多久我忘記了「尊重的起跑點,就是從對方角度開始起跑

 

我站錯起跑點了...我調整...

 

 

謝謝你,松哥,你穿起西裝好帥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尊重 聽損 聽障 聆聽
    全站熱搜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