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24654_10214225104875488_1236317150881251328_n.jpg

你為什麼放著暑假的大好的時光不去好好玩一趟?這是我對小萍見面的第一句話

 

一個從小就讀資源非常豐富的私立學校的女孩,小萍。

在高二那一年接觸學校的社團(山服社)

所以開始和這一群年紀與她相差不多的孩子相識

但是這一群孩子的生活背景和她有很大的不同

 

她能適應嗎?

她能融入他們嗎?

她會用什麼態度面對他們?

 

這是當我一知道這個營隊裡有一個這樣背景的大學生已經參與團隊四年並且要擔任2019的任務時,我心中一下子浮出許多疑問

於是我利用營隊的休息空檔約她聊一下

 

老師好 !當我一走進營隊的體育館小萍就對我微笑並且主動跟我打招呼

!她是誰啊? 我認識她嗎? 我內心又是滿滿的疑惑

因為整個營隊中會主動和「陌生大人打招呼的大學生其實不多所以小萍的親切讓我印象深刻

 

當我知道這次營隊的執行長就是小萍時我有一種「很適合的認同從心底冉起

 

鏡頭架好我問她答完全沒有任何事先預備的講稿小萍落落大方不疾不徐地回答我的問題

一個才二十歲的孩子在我眼中她真的就只是個孩子耶

表達力邏輯思考力甚至是最難養成的同理心謙卑」,我在她的身上都看見那些力度的亮光

那一刻,我好想問:妳爸媽是怎麼教你的?(因為同樣身為母親的我非常需要這樣的指導)

 

很多時候像小萍這樣家境很好的孩子父母的社經地位通常是很不錯的她的父母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直往成功的路,

而且更專注在自己的成功」,非別人的成功

看起來小萍的父母似乎和我想的不一樣

因為我自己也算是一個擁有資源的父母望子成龍鳳更上一層樓的渴望和企圖心是一種天性

尤其當孩子正處於高中要拚大學的階段身為父母往往是要把握時間讓孩子加緊讀書或是讓孩子去進修對自己有益處的事甚至是旅行放鬆壓力都好怎麼小平的父母卻是非常支持孩子從事志願服務的態度而且是在偏遠部落地區果然是父母與眾不同」,孩子就會不同凡響

 

當我聽著小萍說著她當初參與志願服務的動機過程中的想法以及她的未來計畫時我被眼前這個20歲的孩子所散發出來的光芒給攝住內心被激動得差點忍不住要掉下感動的眼淚….

 

 

第一次上山時小朋友問我姊姊,你還會回來嗎? 是這句話讓我堅持到今天

小萍當時高二她說當山上的孩子問她這個問題時她一時之間無法回答但是最後她選擇回答:是的我還會回來。」

小萍說她的內心一直守著這個承諾

 

小萍就是一個重承諾對自己對別人重承諾的孩子這樣的人格特質不就是父母終其一生想要教給孩子的事嗎!

這樣的人格特質在現在凡事追求成功論的世界裡不也是必備的條件嗎!

我相信小萍已經用她的方式堆疊了成功世界裡所需更深更高的條件了

 

 

我就是要讓世界看見他們

 

小ㄆㄧ最後說出她未來的計劃她投入原住民青少年參與2019 年世界童軍大露營培訓計畫擔任執行長(2019年世界童軍大露營將在美國舉辦台灣將有35位以原住民身分參與四年一次的世界級童軍盛會)

這四年中她的努力不是讓自己的光芒更大而是要讓台灣的原住民青少年被世界看見她在搭的舞台不是自己的因為她早已超過舞台!

我有說過她幾歲嗎?

她不是事業成功的退休人士她只是一個20歲的孩子!

 

台灣有許多擁有資源的孩子,你願意嗎?

台灣有許多擁有資源的父母,你願意嗎?

 

別看我小因為我比你更願意!

 

 

 

arrow
arrow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