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手.jpg

Maggie,我上個月剛踏入一個新的工作領域,有許多事情摸不著頭緒,非常挫折,我可以請教你這位資深前輩嗎?

「你客氣了,我很為你開心!我也很樂意和你交流分享!」(Maggie 很快給我回復並且約定見面時間)

 

Maggie在非營利組織和企業團體中有豐厚的經驗當她知道我在離開職場13年後回到社會投入的第一份工作是公益組織」,她很為我開心,也樂意給我時間和我交流經驗,然而接下來她和我的談話內容,讓我更佩服一個「前輩」的風骨是如此了不起。

 

上周二中午12點半我們相約一起午餐,即使她因為工作而晚到,但是很謙虛的一直為她的遲到向我道歉,其實她大可以不需要這樣,畢竟她是前輩又是我有求於她的….(我見過許多「很會的人」一副等著別人捧的姿態)

 

接下來不論我的問題有多「淺」,Maggie都沒有一副「啥?這個你也不會?」的眼神,她不只告訴我她的心法、方法、想法,最後還對我說:「募款真的不需要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因為你只是在做一個善的傳遞窗口。被拒絕是必然,但是別放棄!」、「我回去整理些檔案給你參考」……

 

為什麼Maggie要幫我? 我又不是她團隊也不是她的接班人

因為Maggie:「我希望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做的好。」

Maggie不藏私的分享她的經驗甚至給我立即又建設性的幫助這讓我想起那一年我在高山滑雪一整天下來,讓我眼眶泛淚的體悟….

 

2018年冬天我在日本長野縣過了一整天翻山越嶺的滑雪訓練我發現滑雪最終極的精神

 

滑雪場中不論滑雪道的分級如何每一個雪道上一定都會有滑雪經驗不足而跌倒的人,當然也有快閃如風的滑雪高手

每當雪道上有人跌倒,又一直站不起來時,我就看見那快閃如風的滑雪高手從雪道上停下來,對著有困難的人詢問:「Are you ok?、「需要幫忙嗎? 」,一次又一次,大家彼此不相識,沒有驕傲與自卑,只有互相幫助。

我問滑雪教練:「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停下來對陌生人說需要幫忙嗎?

教練笑著說:「真正很厲害的滑雪者不會只顧自己享受滑雪速度的快感而是會留意在滑道上爬不起來的人不論國籍男女老幼……因為它們不擔心拉人一把而跌跤只有不是真正的高手才會擔心拉人一把而跌跤。」

 

Maggie是這一行資深的前輩,她不會只顧自己屢創高峰她拉我一把時,一點都不擔心自己會損失甚麼,因為她就是這一行真正厲害的高手 !

 

滑著滑著,我也懂了!

不論自己在世界上的哪種領域有多麼優秀,只要在那個雪道上看到有跌倒爬不起來的人一定要停下來問他:「需要幫忙嗎?

因為真正的高手不是只享受速度感,而是還有拉人一把的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