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趴在桌上的男孩

趴在桌上的男孩.jpg

一個炎熱的南台灣的暑假....

小威一早進到課輔教室就選擇坐在靠近門的座位,一坐下就倒頭趴下

整整二節國文課輔他都沒有抬起頭

我心想:「這個孩子怎麼了?」

是因為昨晚太累了嗎?

還是這對這堂課的老師有意見?

也或許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有一些大人無法理解的不順毛紮著自己吧…

 

國中生的九九乘法

第三節課,我經過數學課輔的現場,看見教室裡的小威站在黑板前,手拿著白粉筆,身旁站著陳老師,二個人面對著黑板,似乎是共同在完成一個九九乘法的表格,沒錯,就是「九九乘法」!

 

一個國二的孩子連九九乘法都完成不了,這對於國中數學老師而言一定是很辛苦的教學情境。於是我停下腳步,仔細觀察陳老師和小威是如何互動的。

小威有幾題乘法無法回答,陳老師在旁很自然地給小威提示答案,也鼓勵小威自己把答案填謝在黑板上的表格,就這樣,一整堂國中數學課輔,小威都沒有趴在桌上。

陳老師一點都不在意表格裡的答案有多少是被提示,有多少是小威自己算出來的,因為陳老師就是要小威「有信心的繼續學習」,完成小威自己的學習目標。

 

其實小威不只在我們的課輔班裡會無言地拒絕學習(趴在桌上),他在其他補習安親的教室也是這樣無言抗拒。然而陳老師知道小威的情況後,調整教學方式,以「小威」的學習狀況設計教學內容,而不是以「國中數學老師」期待的教學目標來設計教學內容。

 

陳老師常常問小威:「你最喜歡甚麼?跳舞?唱歌?運動..?」而不是問「你最喜歡的是國文?數學?地理?歷史?」因為像小威這樣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不一定在課業成績上有「掌聲」,而是要能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事,再透過「學習的過程」來增強技能,這樣一來才是真正幫助孩子未來能夠在社會上獨立生活的目標,教育的終極目標不就是為了讓孩子長大後有自立生活的能力嗎!

 

 

許多老師常抱怨:「孩子不會沒關係,我可以教,但是態度不好,那就沒救了!」

這句話乍聽之下非常有道理,因為我們常說「態度決定一切」,就連身為母親的我也曾經這樣認為,孩子學不會、達不到標,那是因為孩子學習態度不好,跟我這個教導者無關。但是我看到小威和陳老師的教學關係後,我才更深的明白「態度」是指誰的態度,「目標」是指誰的目標。

陳老師的「態度」是以小威的狀況來設定「目標」,放下「老師的KPI(關鍵績效指標)」魔咒。

陳老師雖然已經年過半百,但是他的師者態度依然是如此的充滿熱情與謙卑,我想到自己也是兒子的老師,我陪著兒子學習時,我的「態度」、「目標」到底是為了我自己的面子還是真正為了孩子的裡子。

 

一堂在偏鄉的國中數學課輔教我二件事:

  1. 讓我重新思考身為孩子的教導者,我真正的「態度」和「目標」到底是甚麼?(別再欺騙自己了)
  2. 凡事都需要熱情,不論幾歲、做甚麼事,一旦沒有了熱情,就會有抱怨。

 

arrow
arrow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