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我可以給你全世界,但是有一個東西原來是我給不起的

35518483_10214022851379277_3368588127798034432_n.jpg

 

小米,今天愛寶會來,所以你要先去上廁所喔!」

 

小米, 是我的大女兒,從小因為身體不方便,不只是無法行走, 就連開口說話的能力都沒有,因此我和先生格外保護她,照顧她,呵護她,我們可以說是極盡所有的,

給她醫療上、生活上的供應,當她到了就學年紀,還抱著擔心她不適應學校環境,以及別人不一定能照顧她的心情,讓她進入學校生活。

 

愛寶,是一隻雪納瑞,它也是小米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狗醫生。

狗醫生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犬,在特教老師的教案設計裡,成為身障學生在特殊教育學習中的重要夥伴。

 

學校安排一個月二次的狗醫生課程,小米特別喜歡這堂課,喜歡到為了能準時上這堂課,老師格外的要求,小米都會盡力做到。

一年、二年、三年過去了….小米和愛寶之間的微妙關係引起了我的好奇,明明就是一隻不會說話的雪納瑞,和一個不會說話的腦性麻痺女孩,怎麼可能成為好朋友呢?

 

愛寶每一次到學校服務時,都會主動先到小米的輪椅前,直到狗媽媽把它抱到小米的輪椅上 ,或是小米坐在地板上時,愛寶就會主動跑去坐在小米的腿上,一動也不動,愛寶喜歡小米的行為越來越明顯。

夏天小米穿著短褲,愛寶坐在小米腿上一陣子之後,就會在小米白嫩的大腿上留下「狗足印」,一看就知道那樣的足印是需要多深的信任和不移動才會產生的

 

小米對於愛寶的獨佔性也越來越誇張,上課時愛寶要換到和別的同學作互動時,小米就會一直發出聲音的叫喊,似乎就在說「他是我朋友耶!」。

既然小米這麼有意願,於是特教老師就利用這個增強物來設計小米站立的訓練,

小米為了要能夠抱住愛寶,小米用盡全力,雙腿伸直、雙手伸直,想要自己抱住愛寶,那一刻問她:「把愛寶帶回家好嗎?」,小米張大口費力地說:「好!」

 

四年、五年、六年,這六年裡小米的學校裡當然還是有其他人想和她做朋友,例如普通班的學生(俗稱:小天使),利用午休時間到特教班為小米說故事,和她做朋友,但是這樣的「社交關係」是因為有一方「會講話」,而我一直也認為「社交關係」的建立必須在「有語言」的基礎上,因為小米無法清楚與人溝通,長時間下來我都忽略了她的社交需求,即使她永遠不會說話,她還是有「交朋友的機會」,而且真的有個「不會說人話」的朋友是這麼的喜歡她

 

十年來,我們身為父母用盡全力,甚至散盡錢財給我的女兒最好的環境,我一直以為只要把她「養在無菌室裡」,無憂無慮,有爸媽家人、老師的愛就夠她幸福美滿,但是直到愛寶的出現,小米和愛寶二個沒有語言的生命,竟然能發展出不可思議的友情,甚至小米還會因為愛寶而吃醋、生氣等等社會性的情感反應,讓我大大的打破自以為的教養觀念,就算我給了孩子全世界,我也給不起孩子一個真正的朋友。

 

謝謝小米和愛寶,你們二個姊弟般的朋友關係,讓媽媽知道「父母給孩子永遠有限,相信世界能給的是更多的。」

 

我能給你全世界,但是我卻給不了你真正的友情

特殊孩子也需要有朋友

arrow
arrow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