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855863_10214029247499176_6794147244430852096_n.jpg

我可以跟你結個緣嗎?」,有一個陌生人拍拍我的肩對我說。

那一天,我們全家在一個公開的電影院外場和朋友聊天,坐在特殊輪椅上的女兒也在我們旁邊,不知何時,一個中年男子一手捧著爆米花,一手拿著冰涼的飲料站在我的女兒旁邊很久,一直盯著她看,並且和他身邊同行的人討論起來,陪伴女兒的看護阿姨以及我的小兒子都感受到非常不自在,原以為不理他們就好,結果這位中年男子下一步就是上前打斷我和朋友的對話,拍拍我的肩對我說:「我可以跟你結個緣嗎?」,我馬上回應對方說:「不可以。」隨即我繼續剛才和朋友的聊天。

 

平常帶著坐在特殊輪椅上的女兒外出,確實常常引來不同眼光的注目,許多時候當我和那樣的眼光交會時,卻是換來不知所措的「閃避」,當然也有轉為「微笑」示意的點頭,也當然會有轉為積極「攀談」的冒昧。

 

以前對於陌生人的好意,即使我的心理再有不舒服,也會自己給對方機會述說他所謂的「結緣」,但是往往最後的目的都是在對我說:這個孩子是苦難、這個是因果、甚至下了一個「詛咒」的命定。過去我以為「有禮貌」是做人的根本,但是我的有禮貌卻換來別人的一再的冒昧打擾。

 

傍晚離開電影院時,小兒子很緊張的一直抓著我問:「剛才那個人為什麼要跟你講話?」,「他跟你講什麼?」,「他剛才一直看著姐姐耶!  他很奇怪!!

當我把剛才陌生男子和我的對話告訴小兒子之後,小兒子反而是有點驚訝的再問:「什麼是結緣?」,這下子我只好再把大人的對話翻譯成白話講給小兒子聽才行,「對方想跟我做朋友,但是我不願意。」

 

接下來我特意和小兒子並肩放慢腳步走著,我對他說:「你現在很在意每一個人是否都能跟你當朋友,甚至巴不得跟每個人都當朋友,但是其實這樣是很辛苦也會受傷的。」,小兒子回應著說:「但是別人說要跟你當朋友,真的可以拒絕嗎?

我笑著說:「當然可以拒絕啊,尤其是我已經知道什麼樣的人才是值得我去交的朋友。」,我抱緊小兒子的左肩對他說:「我知道拒絕別人很難,尤其是當你的心還不夠強的時候,你會特別煎熬,但是沒關係,有一天你會像我一樣,越來越堅強,明白不一定要和每一個人當朋友才是快樂。」

 

「所以我真的可以不用和不喜歡我的人做朋友囉!」

「是啊!你真的可以不用!」

 

朋友是交來更好的,不是交來磨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緣 坐輪椅
    全站熱搜

    babysister0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